文笔平平的琳北同学.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无尽处是春山.”

《爱月眠迟,望舒而归》

  高速路上-日记:2023.3.10   晴

仅以此文,献给六月的自己。


《爱月眠迟,望舒而归》


“将委屈与忧愁抛之脑后,去追逐一个信仰.”——题记


星期五晚上结束一天的疲惫,坐上回惠州的车,为的是与安顿好姥爷的落叶归根与之一切琐碎的母亲相见一面。

好像2023年对我们家是无比遗憾的一年。过年姥爷生场大病,全家人好像都是在医院里的倒计时进入了新的一年。医疗商业化的弊端带来的巨额治疗费忙得我父母抽不开身,随之而来的便是财产纠纷,母亲的情绪崩溃,和我没有见到他的最后一面。

姥爷生前总与他吵架,青年人与老者观念不同,更确切的说,是我青春的焦躁触碰到了他一生的固执。

可当我接通电话,电话那头哭着说他已经走了,情绪闸门被打开,我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好像年轻的人儿到哪都低不下头,觉得什么都压不垮,直到我看到他在病床上,用他那已经被针扎到青紫的手,摸着我的头说:“小米琳儿,你要好好活着。”

他们都说:“互相思念的人会在春日里见一面。”

我想我会的,一定会的。

  

——————



抛开愁绪,2023年也是无比充满希望的一年。我即将中考,父亲脱下工作服,放下科技专利陪我读书;母亲坐三天慢车从济南回到惠州回来给我做了一顿红烧排骨在家等着我。

上完补习班的我,想着试卷上满目的红圈,想着倒计时的流逝,想着我离目标的差距,想着偶然看到的那句:“平行班的人都不怎么有出息。”更想着姥爷对我的寄托,上了回家的车。

我突然觉得,我好像还是走不出迷茫的套圈。

说到底我是幸运的,23年疫情政策放开,体育政策改革,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满分的成就感,成绩也不会因为体育而自卑。

可越是这样有希望,越会觉得自己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越焦虑,崩溃,失落。

想到这里,车子已经过了主路,上了高速。平房与大厦的交相辉映,我的愁绪冥冥。

我抬头向上,万里无云,天空黑的像耀石,月亮无比明亮,好像是专门为我照亮的。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出当时真正的内心深处的震撼,只能远远看着淡白的望舒率领众星升腾,远山泛起一阵阵迷离的浓雾,熠熠生辉的轻云仿佛薄纱,共同迎接晼晚,继承太阳的事业。

树的藤蔓将风的摇曳如同花瓣散落人间,触碰星辰,这是大地的渴望。

它把月亮的光辉剪成零碎的,明亮而不张扬的绸缎。月球表面历经万亿年风霜的千疮百孔,但在人间看来,是风铃花的盛开。

中国人一直对月亮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将自我情怀寄托到月亮至上,留下一个信仰。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与君共赏,也有“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朝思暮想。所以用“romance”最适合形容月亮。

望向窗外瞬息变化的风景,好像所有人都在奔走,这世上每个角落都存在着人类脚步匆忙的影子。月亮始终在我前面引路,它的光亮洒在我的身上,是这静谧的夜独属于我的温柔。树木绝缘,孤独通电,有些时候我们终将孤身一人,渴望有人能与你无所不谈,可到最后发现能真正认真听你说话的,只有你自己。

我恍然明白,我的未来只有我可以决定,只有我可以找到我自己。

如果我拨不开迷雾,看不见花,那就在雾里寻月照明,不试图摘月,我要让月亮向我奔赴而来。


“到了,下车吧。”“好。”我不会再怀疑自己了。

评论

热度(3)